Home > DELL > PC需求下滑影响戴尔业绩 股价大跌创三年新低

PC需求下滑影响戴尔业绩 股价大跌创三年新低

November 17th, 2012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预计公司营收将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下滑之后,戴尔股价周五创出三年多以来的新低,这也预示着市场对PC的需求下滑仍将会持续。

戴尔股价周五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常规交易中下跌7.3%,报收于8.86美元,创出自2009年3月10日以来的最低股价。戴尔在周四发布的财报中预计,公司第四财季的营收将在140亿美元至144亿美元。这一数据低于市场分析师的平均预期。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市场分析师当前平均预计,戴尔第四财季的营收将为145亿美元。戴尔上年同期的营收为160亿美元。

受企业推迟升级PC以及消费者转向苹果的iPad和iPhone等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产品的影响,全球第三大PC制造商戴尔的业绩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虽然在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的带领下,戴尔通过并购增加存储、网络设备、软件和服务的营收来抑制下滑,但是该公司依然有一半的营收来自于PC业务,而且微软发布的新一代Windows操作系统也无法迅速减轻戴尔的阵痛。

投资公司Sterne Agee & Leach的分析师肖·吴(Shaw Wu)表示,“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戴尔一直谈论着变革的问题。该公司目前的处境非常艰难。”今年以来,戴尔股价累计跌幅达到了39%,表现逊于标准普尔500信息技术指数同期7.5%的涨幅。

PC需求下滑

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同比下滑8.3%。另外一家市场调研公司IHS iSuppli则预计,今年将是PC产业自2001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自2009年至今,戴尔已经花费超过127亿美元完成了18笔并购交易,通过增加企业数据中心产品来缓解公司的PC产品的依赖。戴尔在周五又宣布,将收购软件开发商Gale Technologies,通过增加新工具来帮助企业向云计算扩张。

在截至11月2日的第三财季,戴尔营收同比下滑11%,降至137亿美元,低于市场分析师平均预计的139亿美元。戴尔表示,公司第四财季营收将环比增长2%至5%。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戴尔第三财季每股收益为0.39美元,低于市场分析师平均预计的0.40美元。戴尔第三财季净利润同比下滑47%降至4.75亿美元,合每股收益0.27美元。该公司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8.93亿美元,合每股收益0.49美元。戴尔第三财季来自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业务的营收同比下滑19%,降至66.5亿美元。
服务器和网络设备

戴尔服务器和网络设备在第三财季的销售情况要好许多。戴尔首席财务官布莱恩·格莱登(Brian Gladden)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中表示,受戴尔PowerEdge服务器需求强劲的推动,公司产品部门营收同比增长11%,达到23.2亿美元。迈克尔·戴尔在电话会议中也表示,为大型云计算应用程序设计的服务器销售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26%。

格莱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PC市场,戴尔搭载Windows 8操作系统的触摸屏平板电脑已经成为另一个亮点。他说,“戴尔的一些业务经营情况确实非常出色。”

Win8操作系统

自微软上月推出Windows 8操作系统以来,因为企业用户并不急于升级,该产品还没有对PC制造商产生推动作用。格莱登表示,Windows 8操作系统不会对戴尔未来两个财季的业绩产生影响。格莱登说,“客户业务仍将会遭遇挑战。商务用户倾向于推迟采用新一代操作系统,他们还将会等待一段时间。”

除去Windows 8操作系统之外,微软还推出了自有品牌的平板电脑Surface,这也将让微软与戴尔等PC制造商展开直接的竞争。市场调研公司NPD DisplaySearch的分析师理查德·希姆(Richard Shim)表示,“微软当前对PC制造商构成的威胁非常小,但这仅仅是因为Surface的销量不是很高。”

瑞穗证券驻美国分析师阿贝·拉姆巴(Abhey Lamba)在11月8日的投资者报告中指出,除去PC市场的萧条之外,飓风桑迪也可能给戴尔第三财季的营收带来了5亿美元至7亿美元的影响。

Topeka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师布莱恩·怀特(Brian White)在周四的投资者报告中指出,戴尔运营利润率在第三财季已经降至31%,这预示着该公司的运营利润率已经见底。他说,“我们认为,对价值投资人而言,当前的股价已让戴尔极具吸引力。”该分析师在投资者报告中建议“买入”戴尔股票。

Categories: DELL Tags: ,

声明: 本站遵循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共享协议. 转载请注明转自 HKHPC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