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DELL > 在戴尔公司私有化中 迈克尔·戴尔是买家还是卖家?

在戴尔公司私有化中 迈克尔·戴尔是买家还是卖家?

January 18th, 2013

有报道指出,戴尔本人将参与此次收购交易,并为交易贡献自己的股权。戴尔本人参与收购交易,那么股东最终可能会问:他到底忠于谁?他是买家还是卖家?还是扮演介于两者之间的角色?

据国外媒体报道,《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刊文指出,在戴尔的私有化进程中,作为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的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到底为谁服务?

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在为谁服务?戴尔这家公司,还是戴尔这个人?在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准备收购这家处境艰难的计算机公司的时候,这是戴尔本人和戴尔公司需要回答的一个主要问题。

收购戴尔的交易可能会让戴尔的公众股东们松上一口气。自2008年以来,这些股东所持的戴尔股票的价格已经累计下跌了40%。在iPad和iPhone的巨大冲击下,戴尔未来的希望非常渺茫。但是公众股东可以松一口气并不意味着就能获得公平。

这项预期的收购交易存在一个明显的利益冲突:戴尔本人。

作为公司创始人暨首席执行官,持有公司15.7%的股权,并与公司同名的人,戴尔本人对戴尔公司拥有巨大的影响力。

有报道指出,戴尔本人将参与此次收购交易,并为交易贡献自己的股权。两位知情消息人士指出,戴尔本人最先拥有这种想法。戴尔本人参与收购交易,那么股东最终可能会问:他到底忠于谁?他是买家还是卖家?还是扮演介于两者之间的角色?

戴尔公司的代表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正因如此,管理层收购总是让人感到不安。迫于法庭的裁决,公司董事会业已采取步骤,最大程度地解决那些最明显的问题。一旦公布收购协议,就会面临接二连三的有关“成立独立委员会”、“制订寻购条款”等问题。

不过,这些步骤终归只是掩人耳目。其实,利益冲突就是机会,尽管没有人会这么说,但是收购就是如此。

比如,如果没有戴尔本人贡献股权,那么几乎不可能凑够收购戴尔公司所需的220亿美元到250亿美元的资金。如果没有戴尔本人的同意,另一家私募或同业公司也不太可能会参与竞购。

在这些情况下,像戴尔本人这样有着强大影响力的高管可以有效地充当自己的“毒丸”,防止出现他不愿看到的结果,而股东就只有投票权这最后一道保护,并且这还是有缺陷的。正如美国特拉华州一位商业法官在2012年的一宗类似交易的判决书中指出:“谈判过程和收购交易中的频繁接触为内部人士创造了巨大机会,来达成“有利于”股东,但是实际好处并不及应有水平的交易,然后让股东毫无选择的余地。”

那么戴尔的股东们,以下就是你们没有余地的选择:

鉴于不到1年前戴尔的股价最高达18.36美元,接受每股13美元到14美元是否公平?

在公司私有化后,戴尔本人对公司究竟有什么计划?鉴于他的法定义务是为股东负责,至少是直到不久前是这样的,你是否曾希望从这些计划中受益?

你是否希望戴尔本人为公司142亿美元现金中的一部分找到一个更好的用途和投资,而不是用来为收购融资,让他和他的私募支持者能够执行那些计划呢?

你很可能并不在乎这些,而是非常高兴地抛售这家困难公司的股票,但是这至少是那些潜在收购者的看法。

不过,在你做出决定之前,你最好回答一下这个问题:迈克尔?戴尔是否等同于戴尔公司?

Via:腾讯科技

Categories: DELL Tags: , ,

声明: 本站遵循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共享协议. 转载请注明转自 HKHPC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