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BLOG > 别再囧了 现在流行玩烎

别再囧了 现在流行玩烎

September 18th, 2009

网络时代什么都可能发生,真的是“一切皆有可能!”。一句话能够成为网络的口头禅,一个字也能火爆整个互联网。网络代表了新技术和新文化,在这个平台上每天都在催生新事物,也伴随着旧事物的消亡。新潮的网友们把古老的汉字翻出来,再赋予新鲜的含义,让人看到古老和现代的巧妙对比。

囧的时代可能即将过去,网民用汉语中的生僻字“囧”制造了以“囧”为代表的网络流行语,也可以说制造了一个相当“囧”的网络时代吧。不过现在网络流行玩烎了,这是继“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后的又一个网络流行词!

囧 jiǒng古同“冏“,粤语与“炯”同音。原义:光明,网义:郁闷、悲伤、无奈、无语、极为尴尬的心情等等,示意很好很强大。要理解这一点非常容易,如果把“囧”字看成是一张人脸,那么“八”就是两道因悲伤和沮丧而下垂的眉毛,“口”则是张口结舌的那个口。当一个人说“我很囧”的时候,可以想象他的那副表情完全和“囧”一样。而“囧”字的发音和“窘”完全一致,简直再完美不过了。 在网络文化中,它的内小“八”字视为眉眼,“口”视为嘴。它的内涵就是: 1、作为头,表达沉重的思想;2、作为脸,表达浪漫与激情。而在失意体前屈文化中,它的作用是前者;3、也常常表示郁闷的表情,常用来形容一个人变态猥琐(囧这个字的表情)

“囧”在网络的使用,最初的启示来自日本,Orz是一种源自于日本的网络象形文字(或心情图示),2004年在日本、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与台湾地区俨然成为一种新兴的网络文化。说起囧的流行,必须要提到“Orz”,这种看似字母的组合并非念成一个英文单词,而是一种象形的符号,在日文中原本的意义是“失意体前屈”,代表一个人面向左方、俯跪在地,O代表这个人的头、r代表手以及身体,z代表的是脚。日本人最初在网络上,例如在电子邮件、IRC聊天室以及即时通讯软件中广泛使用这个符号,表现他们失意或沮丧的心情。 中国台湾的网民受到“Orz”的启发,用“囧”替换掉了“O”,使得日文中的失意体前屈的头部具有了更加写意的表情,写作“囧rz”。后来有人发现,用简单的三个英文字也可以表现这个动作,于是orz就开始流行了。接下来,更有 orz 的日志软件、日志网站相继出现。有人这样形容囧的魅力:囧是一种态度,囧是一种哲学;囧是平凡的,但是囧然一看,却又包含着万般语言;囧是神奇的,囧中有着对世界的探索;囧,就是囧,用其他的语言无法表达囧的万分之一……

原始用意带有“悔恨”、“悲愤”、“无力回天”等含意,最明显的用法就是在于被甩(失恋)的时候。orz广泛使用后,其涵意逐渐增加。除了一开始的恶搞的“无可奈何”或“失意”之外,开始引申为正面的对人“拜服”“钦佩”的意思。另外也有较反面的“拜托!”“被你打败了!”“真受不了你!”之类的用法。

如果说是经济危机让网友囧了,那么现在随着经济不断向好,人们的对于未来经济的预期也开始恢复信心,股市由熊市逐步走向牛市,“囧”字要靠边了,囧的时代即将结束,网民开始“烎”起来。

烎读音“yín”,原意为光明,和囧的原意差不多,网络的最新解释是,在游戏中意义衍生为”遇强则强,斗志昂扬,热血沸腾,你越厉害我越要找你挑战,希望在竞争或对抗中一比高下“,也可以用来表示“霸气”“彪悍”等诸多意思。从字形来看,“烎”字或许被理解为,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开火再说。

烎”起源于游戏家族,是游戏玩家们创造出的一种全新的文化现象。烎的流行始于2009年9月,9月份开始的2009联想IEST大师赛预选赛中,出现一只自称“烎队”的比赛队伍,向某冠军团队发起了挑战。整场比赛中,“烎队”表现出极其无惧的精神风貌。“烎”这个字也逐渐在游戏玩家中流行起来,用来形容自己充沛的竞技或游戏状态。烎队火了之后,即有网民开始在网上组建烎教,并被称为史上最虎的神教。很快“烎”字也征服了美女的香肩。现在,网上广为流传的一张图片是,在上周末中关村的IEST赛场,一位右肩胛部位文着“烎”字的美女激情观战。有了烎教,有了烎女郎,“烎”字不火似乎已经不行了。

“烎队”的事迹传开,“烎”立刻成了游戏玩家的口头禅,因为“烎”即为“开火”:既传神,又达意,妙不可言。在游戏中,“烎”已经成为玩家们“遇强则强,斗志昂扬,热血沸腾,你越厉害我越要找你挑战,希望在竞争或对抗中一比高下”的流行语。再从游戏推广到整个网络,网友们开始用“烎”形容一个人的斗志昂扬、热血沸腾,即可传达“满状态”“霸气”“爆豆”“彪悍”“制霸”等诸多豪气,于是有了“烎你就像碾一只蚂蚁!”“烎你没商量!”“不是跟你得瑟,寂寞已经过时了,咱玩的是烎!”“男人,重要的不是帅,是烎!”“烎”一时间在各大论坛中悄然流行开来,大有火爆整个互联网之势。

网络的新生事物不断,网络的力量的无穷的,从”囧“到”槑“(读音mei,古同“梅”这个“槑”字由两个“呆”组成,于是在网络语言里被用来形容人很傻很天真。)再到”烎“以及前一段 时间流行的一句话“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该句话也在不断的衍生出各种不同的版本如:贾君鹏,你兄弟喊你一起去创业;台湾,中国喊回家等等。网络在不断的丰富网友的虚拟生活世界,我们无法评判他们的好坏,一个事物的出现总是有其原因的,所谓存在即是合理,每个事物的存在都是有其道理的。我们也要学会适应网络的发展,否则就会out了。所以别再囧了,现在流行玩烎,烎你没商量!

Categories: BLOG Tags: , , , , , , , ,

声明: 本站遵循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共享协议. 转载请注明转自 HKHPC

  1. September 18th, 2009 at 21:54 | #1

    开火?!汗一个,看来等过几年连字都不认识了。

  1. No trackbacks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