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DELL > 戴尔拟开发ARM处理器的超级计算机

戴尔拟开发ARM处理器的超级计算机

April 1st, 2013

据国外媒体报道,戴尔研发部门似乎并没有因为公司私有化计划演变成一场收购大战而受到影响,他们正在组装未来将推出市场的ARM超级计算机的原型机。

戴尔研究计算小组的组长蒂姆卡诺尔(Tim Carroll)称,戴尔对ARM超级计算机的外观设计有着明确的规划,原型设计和其他组件正在戴尔的实验室里进行测试。

卡诺尔称:“这是一个针对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ARM将有自己的市场。 市场会告诉我们它的市场在哪里。”

大多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都使用的是ARM处理器,而且ARM处理器对于服务器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高能效CPU有助于降低数据中心中的服务器能耗,同时提供足够强的处理能力去处理快速执行的网络搜索或社交网络指令。 戴尔已经准备为客户们提供一款中低端ARM服务器原型机。

卡诺尔称,ARM处理器可有限应用于超级计算机之中,具体情况视工作负载而定。ARM处理器可以降低每机架每浮点的成本,有些组织将大胆地把ARM处理器应用于超级计算机之中。

为ARM找一个家

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某些超级计算机使用的是英特尔的X86处理器、AMD处理器、IBM的Power处理器或是甲骨文的Sparc处理器。业内普遍认为ARM处理器的运算能力还不足以支持超级计算机。超级计算机主要被各种研究机构用于各种复杂的计算。

不能通过特定处理能力门槛是制约ARM处理器在超级计算机领域推广应用的主要障碍,但是卡诺尔指出,正如图形处理器已经成为超级计算机中与CPU同样重要的辅助处理器一样,这个市场是瞬息万变的。

卡诺尔称:“不要以为你了解目前存在的所有不同的应用方式。”

卡诺尔称,ARM处理器的应用方式还有待于确定,但是好奇的研究员们将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在那个方面,他们会领先于商业部门,后者必须时刻注意新产品的部署周期和最后期限。

超级计算机市场也随着云的出现而发生了变化,云可以影响到系统被建立的方式。复杂的计算可以在远程服务器上完成,而云就是收发指令和传递信息的媒介机制。

卡诺尔称:“我们将实现那个目标。作为一个传输机制,云将把所有的大型基础设施都联系在一起,这种情况必然会发生。”

卡诺尔称,ARM处理器也相对便宜一些,尤其是与FPGAs(现场可编程门阵列)相比。很多超级计算机都使用了FPGAs。

戴尔将变得越来越好

巴塞罗那超级计算中心在测试ARM超级计算机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去年,巴塞罗那超级计算中心称,它将利用三星的Exynos 5双核处理器制造一款超级计算机原型机,它在2011年底时还宣布了一款基于英伟达Tegra 3处理器的超级计算机。

ARM服务器的芯片是由Calxeda、马韦尔和德州仪器等提供的。ARM处理器现在只有32位和40位两种。 但是ARM已经宣布了它的首款64位ARMv 8架构以及基于该架构的Cortex-A 57和Cortex-A 53处理器设计。预计AMD、AppliedMicro和其他厂商将提供适用于服务器的集成式ARM芯片。

但是卡诺尔同时亦指出,ARM要想被研究社区所接受,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卡诺尔称,现在的软件编程还没有考虑到满足ARM处理器的要求,研究员们倾向于使用成熟的代码。 ARM、X86和Power处理器运行在不同的指令集上,支持不同的编码。

戴尔目前生产的处理器采用的X86处理器。戴尔去年在德州先进超级计算中心部署了一台基于戴尔刀片式设计的超级计算机。 那台名为“Stampede”的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列全球第七位,它可以提供的最高性能为10petaflops。全球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位于美国能源部旗下的Oak Ridge国家实验室,这款超级计算机的名称为泰坦,它的最高性能可达20petaflops。

Stampede超级计算机总共配备了10.24万个处理器,包括英特尔自己的Xeon E5处理器;英伟达的图形处理器以及英特尔的Xeon Phi辅助处理器。这台超级计算机共有182个机架,拥有270TB的RAM,14PB的存储空间,占地约1.1万平方英尺,使用了75英里长的网线,功耗只有3瓦。

业内人士并未将戴尔看作是一家超级计算机厂商,但是卡诺尔希望不管使用何种处理器架构,都能满足客户们的需求。卡诺尔称:“我们将变得越来越好。” Via:腾讯科技

声明: 本站遵循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共享协议. 转载请注明转自 HKHPC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