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DELL > 戴尔私有化之路布满阴霾 如何避税成下阶段重点

戴尔私有化之路布满阴霾 如何避税成下阶段重点

据国外媒体报道,有关戴尔244亿美元的私有化方案目前还没有得出最终结论,但在这一方案能够得出任何结论之前,戴尔首先需要找到在无需缴纳巨额税金情况下调用公司海外现金的方法。有分析认为,美国强生公司在去年的一起收购案或许能够给戴尔的会计、律师团队一定“灵感”,但与此同时,美国税务局和财政部已经在近期加强了在政策、法规方面的监管力度。

目前,有关戴尔是否将接受244亿美元私有化协议虽然还没有没有最终答案,但相关人士现在已经在试图解决另外一个同样令人头疼的问题,那就是“如何能够在无需缴纳26亿美元税金的情况下调用公司的海外现金流?”

戴尔预计将于本月18日召开股东大会,但与此同时,公司的现金帐目却由于核心业务的萎靡而不断缩水。因此,戴尔亟需为此找到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根据该公司提交的SEC文件显示,戴尔截至5月3日所持有的现金流为132亿美元,相比此前下降了21亿美元。其中,大约有一半的现金将可能被用于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和私募集团银湖(Silver Lake Partners)所提出的244亿美元的私有化方案。

戴尔私有化之路布满阴霾 如何避税成下阶段重点


戴尔入局

但是,如果戴尔调用这部分海外资金的话则有可能需要缴纳26亿美元的税金,这就将进一步削弱公司旗下本就摇摇欲坠的PC业务抗衡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能力。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戴尔的会计和律师团队目前正在想方设法帮助公司找到在无需缴纳税金的情况下使用海外现金流的方法。由此,戴尔也加入了高科技公司和美国内部税务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以下简称IRS)之间“猫捉老鼠”的游戏行列中。

通常来说,美国企业国外分公司所获得的盈利资金在流回母公司时需要缴纳一定的税金。而为了避免这一税金,部分跨国公司都采用了一些被称为“the Deadly D”或者“the Killer B”的避税技巧。这一方法一般可以帮助科技公司在税务局发现,并封堵相关政策漏洞前完成一、两笔交易。

在另一方面,这样的现实也反映出了美国跨国企业目前所面临的一个普遍情况,那就是尽管美国企业坐拥巨额现金,但由于税务政策和公司保守的现金使用策略,这些资金中的绝大部分都无法被用于公司进行收购、合并以及股东返现的决策中。就拿苹果来说,该公司在今年春天表示将向股东返现1450亿美元。不过,该公司并没有动用公司的海外现金资产,而是选择发行170亿美元债券的方法来回馈股东。

IRS前顾问、维拉诺瓦大学(Villanova University)法学教授理查德-哈维(Richard Harvey)表示,如果有公司能够在无缴纳税金的前提下将海外资金汇回国内的话,那绝对是一个最理想的情况。

如何避税

据熟悉戴尔内部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公司税务咨询师已经找到了一个可以解决公司税金问题的办法,并正在研究具体的细节问题。需要指出的是,私募巨头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此前曾花费数月时间参与有关戴尔私有化的竞购,但却在近期宣布放弃自己25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有消息指出,黑石放弃竞购戴尔的最主要原因便是该公司不认为自己能够在不交税的情况下将海外资金汇回美国的方法。

根据相关文件显示,银湖和迈克尔-戴尔计划向美国银行、巴克莱银行、瑞士信贷和加拿大皇家银行贷款137.5亿美元,同时向微软贷款20亿美元来支持自己的私有化方案。其中,银湖计划出资14亿美元,戴尔及其资产管理公司将共同出资7.5亿美元,外加2.73亿股戴尔股票,而剩余的私有化资金以及此次交易有可能的产生的各类费用则将来自于戴尔所持有的74亿美元现金。

但现在的问题是,戴尔大部分的现金流均由其海外子公司所持有。摩根大通公司(J.P. Morgan)在去年10月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戴尔美国账户中的现金资产仅为5亿美元左右。不过,在去年1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摩根大通认为戴尔十分有信心能够在不预先缴纳税金的情况将海外资金汇回美国,但并没有就此给出更多细节。

外界分析认为,由于海外公司在资金调动方面具备更大的灵活性,且可以更有效、合法的进行避税,因此戴尔有可能会出于避税考虑成立一间海外合资公司。这间合资公司将可以通过贷款的方式资助戴尔私有化交易,而戴尔则可以通过避税所省下的现金来帮助该实体公司偿还贷款帐务。

强生先行

全球最大综合性医药保健公司强生(Johnson & Johnson)去年就通过旗下爱尔兰公司Janssen Pharmaceuticals Inc出资197亿美元的方式成功收购了医疗器械制造商Synthes。据悉,强生集团仅仅在2012年下半年总共支付了11亿美元与这次收购有关的特殊项目税后费用,其中包括重组整合成本在内。

然而,强生所使用过的方法并不适用于戴尔,因为在成功收购Synthes后,IRS便出台了一项旨在禁止类似避税手段再次出现的法令。IRS还表示,自己正在就美国公司在组织架构重组过程中转让给海外子公司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修改法规,新规定明确表明继任公司需要缴纳在此过程中所产生的一切税金。

IRS在去年7月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IRS和财政部意识到部分纳税方正在通过海外公司向本土汇回资金的方式来隐瞒自己的实际收入。IRS和财政部均认为,这样的交易行为将引发重大政策方面的担忧,因此我们将就此对现有税收政策作出修改。”

强生公司发言人拒绝就此发表置评。

不过,在该交易完成后提交的一份SEC文件中,强生公司曾透露称“如果税务部门就此质疑公司组织架构的话,我们将有可能需要支付以Synthes买入股价为基数的税金。”

的确,如果按照美国企业35%的税率计算的话,强生公司将需要为此交易缴纳最高69亿美元的税金。
Via:腾讯科技

Categories: DELL Tags: , , ,

声明: 本站遵循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共享协议. 转载请注明转自 HKHPC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