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BLOG > 你是深圳人吗?

你是深圳人吗?

深圳
你是深圳人吗?

你在深圳幸福吗?

首先看一组之前在羊城晚报(2010年5月23日 第A06版:都市圈广东)上看到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5月18日,深圳市累计登记的流动人口为1200.55万人,加上现有的246万常住人口,深圳目前总人数为1446.55万,其中流动人口占总人口的82%。在深圳市累计登记实际居住的1200.55万流动人口中,宝安区以459.11万人位居榜首,其次依次是龙岗区312.03万人、南山区118.31万人、福田区106.27万人,罗湖区82.22万人、坪山新区52.38万人、光明新区50.72万人、盐田区18.24万人。这项统计调查是今年3月18日至5月19日,深圳市的政法、综治、公安、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等部门联合行动,突击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大会战所得到的最新数值。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得出,深圳是一个流动人口城市,本地居民只是少数,深圳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性的大都市,靠的是敢闯敢拼的人用创新精神打下来的,创造了很多举国先例,深圳速度,深圳创新,深圳高度,这些都是代名词。但是一个城市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也会出现一大堆的问题,生活的压力,房价虚高,消费太贵,这些都是城市必经的一个坎。

下午去华强北附近的一个餐馆吃饭,进去炒了个菜,然后在等菜上来的时候听到几个农民工朋友在那谈论深圳本地人和外地人的区别,刚好听到他们在说关于大学生的事,大概的意思如下:
“深圳本地户口的大学生出来都是5千 6千工资,这都是刚出来的时候的,而外地的大学生来到深圳的工资却很低,1千 2千都要干,深圳人和当地的大学生是一等人,外地大学生是二等人,我们是三等四等人”
“国家应该废除户籍制度,这样公平。”
“北京奥运会规模其他国家没得比,但是有这些钱给我们,不是更实在”
“广州本田的员工很多都是大学生,工资就是低,所以看到报纸上说他们罢工”
“反正外地人就是更低一等,只有劳累的命”

他们说的也不无道理,虽然他们可能文化不高,但是他们知道的事情有时候比我们还多,经历过的事也多,所以可以说是见多识广,弥补了一点他们精神文化上的缺失。我们不得不承认,很多地方都有地方保护主义,就像上面他们说的,本地人和外地人之间工资的差别,城里人和乡下人之间的差别。虽然很早就有人提议废除户籍制度,但是始终都是没结果的,因为国情的原因,人口多,户籍制度是不可能取消的,所以就有了本地人和外地人之分。就如深圳一样,分为特区内和特区外,特区内就由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盐田区组成,特区外就包括宝安区、龙岗区、光明新区、坪山新区。

在深圳生活压力大,从富士康的跳楼门事件就可以知道,压力大肯定是他们跳楼的原因之一,如果生活的好的话,没什么压力,谁会轻易去跳楼。房价太高,很多人生活在深圳都是为了房子,有个家,过上安定的生活。如果房子的问题真正解决了,那就是人人向往的小康生活,否则人人都是房奴,都在为了那几十平米大的空间奋斗。

你是深圳人吗?你在深圳幸福吗?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每个人在深圳都怀揣着自己的理想,希望在特区实现,因为深圳敢于创新,敢于挑战,我觉得不要把是不是当地人看的那么重,来到深圳都是深圳人,在深圳你就是深圳人!

声明: 本站遵循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共享协议. 转载请注明转自 HKH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