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BLOG > Google谷歌中国今日通过ICP牌照年检审核

Google谷歌中国今日通过ICP牌照年检审核

据媒体报道,谷歌中国首页(www.google.cn)挂出ICP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链接,此举表明谷歌中国已获得ICP牌照,将能在中国继续运营。随后谷歌大中华区公关总监王锦红证实,谷歌中国网站首页确实已经修改。据王锦红介绍,谷歌中国该ICP牌照的有效期为5年,到2012年失效,在此期间每年会定期参加年检。

ICP英文全称为Internet Content Provider,简写为ICP,中文名称为网络内容服务商,即向广大用户综合提供互联网信息业务和增值业务的电信运营商,其必须具备的证书即为ICP证。ICP证是指各地通信管理部门核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例如在广东的ICP证就由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核发。国家对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的经营性ICP实行许可证制度 (经营性ICP主要是指利用网上广告、代制作网页、出租服务器内存空间、主机托管、有偿提供特定信息内容、电子商务及其它网上应用服务等方式获得收入的ICP),这是国内的一个特色,任何经营性的网站底部都有一大堆许可证件,门户网站涉及的许可证就更多了。

Google在ICP证到期之后,一直未通过年检审核,包括咕果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北京谷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等与谷歌相关企业都尚未通过年检,通过年检的仅有双击软件技术方案(北京)有限公司。因此各界都在猜测,谷歌也许真的必须退出中国了,谷歌此前(6月28日)曾发表声明表示,如果没有获得ICP牌照,将无法在中国继续运营。今天谷歌Google拿到了ICP牌照重新挂在Google.cn首页ICP证号为:ICP证合字B2-20070004号,谷歌在中国的停留问题总算是得到了解决,但是未来如何就存在很大的悬念了。

在谷歌中国首页www.Google.cn,我们看不到搜索框了,取而代之的是指向谷歌香港(Google.com.hk)的巨大图片,图片下面增加了“音乐“、“翻译”、“购物”等不在内容审查范围之内业务的三个导航按钮,能导航到Google.cn能访问的范围,而在页面最底部则是重新挂出的ICP牌照号“? 2010 – ICP证合字B2-20070004号”。除去三个导航链接以及链接到工信部的网站(www.miibeian.gov.cn)的链接之外,点击任意一个区域都将转向到“http://www.google.com.hk/webhp?hl=zh-CN&sourceid=cnhp”谷歌香港网址,看来谷歌中国真的不能做搜索了。
Google ICP

有分析人士指出,谷歌中国在首页仅加上“音乐”、“翻译”、“购物”等三个按钮,并没有“网页”和“资讯”,或因为此次获得的ICP牌照不包含互联网搜索业务,目前在ICP牌照相关查询网站也找不到该牌照具体批准的业务范围。

虽然这次谷歌顺利通过了ICP牌照的年检审核,但是未来的谷歌肯定会遇到更多的麻烦,谷歌在中国的前途未卜,但愿谷歌能一一化解。

Categories: BLOG Tags: , , , , , , , ,

声明: 本站遵循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共享协议. 转载请注明转自 HKHPC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