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ews > 微软“插手”提供资金?戴尔私有化再遇波折

微软“插手”提供资金?戴尔私有化再遇波折

January 24th, 2013

要将戴尔这个全球第三大PC生产商私有化,买家需要拿出接近200亿美元的资金,这一规模将成为自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杠杆收购(LBO)案。但这一切并非没有可能,在继私募股权大佬银湖(Silverlake)被报道出正洽购后,戴尔的“盟友”微软更被传将为其私有化提供几十亿美元的资金。

资金缺口或填平

一周前,市场预计戴尔要完成私有化的可能性仅为20%~30%,但目前这一几率显然正快速攀升。外电报道称,有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称,戴尔日趋接近与银湖达成杠杆收购协议,其价格约每股13.5美元~14.25美元。同时,微软正协商为该交易提供约20亿美元的融资。

知情人士透露,包括加拿大皇家银行、瑞信、巴克莱和美国银行在内的贷款银行,最早可能在周四向潜在收购方非正式披露过桥贷款条件,贷款银行正在非正式调查债务投资者,以判断一旦交易确定,它们能否搭建起“银团贷款”。上述人士进一步提醒称,银湖是推动交易的核心,如果本周交易无法完成,就意味着价格已成为障碍,私有化可能会有谈崩的风险。

据了解,戴尔企业价值目前约197亿美元,要完成交易,预计投资人需要筹集至少187亿美元,其中银湖等私有化伙伴拿出56亿美元,戴尔公司动用一半的现金 (56.5亿美元)、银行提供60~70亿美元的融资,资金缺口尚余5~15亿美元。如果微软能拿出20亿美元,私有化的资金缺口将不成问题。

另外,如果收购价锁定在13.5美元~14.25美元,这仅比本周二收盘价13.12美元溢价2.9%~8.6%,即便按上限看,仍低于过去3年科技行业LBO的平均并购溢价30%。看上去,价格暂时不会成为收购方的绊脚石。

微软、银湖再次结盟?

虽然传闻未获回应,但微软并非没有可能参与本次交易。彭博数据显示,在截至去年9月底的2013年第一财季,微软货币资金为666.44亿美元,同比上升16%。需要注意的是,这一现金水平为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新高。

更令人关注的是微软和银湖之间的密切关系。2009年9月,由银湖、Indexventures组成的投资财团,以19亿美元收购了著名网络电话公司Skype65%的股份,其中一半以上是银行贷款。两年后,微软却同意以85亿美元收购Skype,这使得银湖成为背后的最大赢家。

2011年下半年,为了吞下雅虎,银湖与微软甚至共同出面以研究联合收购方案。当时的收购方案包括微软出资数十亿美元,银行安排额外融资,再由银湖等投资机构筹集剩余资金,但出资额低于微软。最终,该交易因雅虎拒绝而流产。

成立于1999年的银湖,对投资科技企业有着极大兴趣。公司官网显示,其投资组合包括大市值科技股和中等市场科技股。据彭博数据,在其25个被投资的公司中,有电脑业务或与之沾边的公司至少有10家。

借力戴尔渠道

据CNBC周二引述匿名消息人士报道称,微软提供的贷款方式为夹层融资。所谓夹层融资(MezzanineFinance),是指在风险和回报方面介于是否确定于优先债务和股本融资之间的一种融资形式。

那么,通过为戴尔私有化融资,微软能得到什么好处?

有分析人士指出,微软如果能够完成这次夹层融资,或可借助戴尔在PC市场的份额来推广Windows8,增加此款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NetMarketShare网站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12日,Windows8的市场份额还只有1.45%,远低于Windows7的40.68%和WindowsXP的34.47%。

除了传统的PC市场,完成夹层融资还能够帮助Windows操作系统占有平板电脑市场份额。

据CNNMoney报道,虽然目前戴尔的平板电脑生产线只安装Windows8一种操作系统,倘若这些产品的销售业绩到年中时还不能获得提升,戴尔可能会开始寻找微软Windows以外的操作软件。微软如果能成功完成此次融资,或能够让戴尔继续在其平板电脑上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

根据著名数据分析公司高德纳(Gartner)市场报告,虽然戴尔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的个人电脑出货量约有920万台,同比下降了约240万台,但戴尔在12年第四季度的PC发货量,依然占有市场约10%的份额,仅次于联想和惠普。

微软意在防御

对于微软若出资戴尔私有化带来的影响,有研究员表示该事件影响并不是特别确定,随着后PC时代到来,目前由微软和Intel控制的PC生态演进将面临一定变数。一方面,预计PC市场逐步萎缩,将重回企业级市场,而普通消费者的PC需求会被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产品分化。另一方面,来自新进入者的威胁,如谷歌将以新版本的操作系统和新版本的CPU、硬件解决方案打进微软目前主要产品市场。同时,还面临苹果这个一直存在的一体化厂商的挑战。因此如果微软整合下游PC厂,是为提升一体化的提供能力。

苹果和谷歌也想在企业级市场分得一块蛋糕,帮助它们对企业用户提供更好的信息化服务,进而助其销售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办公软件产品,这将强有力地挑战微软的操作系统与OFFICE办公软件。微软如果出资戴尔私有化,一方面是适应行业潮流进行整合,另一方面意在防御。

联系此前微软推出的Surface平板电脑,国际数据公司(IDC)的分析师AlHilwa表示,“看得出微软打算更强势地控制和引导个人电脑硬件行业的生态环境。”

对于戴尔而言,获得微软的夹层融资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其完成杠杆收购。但杨基集团(YankeeGroup)分析师卡尔·豪(CarlHowe)则认为,“微软这个外部投资者的出现,只会让这趟水变得更加浑浊,如果戴尔独自面对接下来的路,那公司未来将更有确定性。

美国媒体 《BusinessInsider》的分析也表示出一定的担忧,如果微软作为戴尔公司的一个投资人,那微软将对公司的发展产生影响,这可能会限制戴尔去寻找新的商业模式的能力。

Via:腾讯科技

Categories: News Tags: , , , ,

声明: 本站遵循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共享协议. 转载请注明转自 HKHPC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