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ews > 微软贷款给戴尔:一个聪明的赌注

微软贷款给戴尔:一个聪明的赌注

February 6th, 2013

《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分析文章称,微软出资20亿美元参与戴尔私有化的交易就像是一场赌注,因为微软在支撑自己最大客户之一的同时,还需要不惹怒其它所有的客户。

微软表示,出手参与戴尔的私有化交易,旨在维持公司间的网络,帮助销售其软件和服务。微软此前已这样做过。该公司曾向诺基亚注资数十亿美元,让诺基亚在智能手机中使用自己的软件;并曾向雅虎付费,来支撑自己的必应搜索引擎。

微软向全球第三大PC制造商戴尔提供的贷款,只是该公司一笔金额很小的赌注。截至2012年年底,这家公司账面的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已经达到683亿美元,且每月都能够获得大约20亿美元的现金。

不过作为戴尔的债权人,微软可能会看到自己与其它硬件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出现磨损。在措施了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快速增长的计算设备市场之后,为实现自己的商业目标,这家Windows厂商已越来越多的冒这样的风险。

去年,当微软开始销售自己的平板电脑Surface后,该公司已经惹怒了一些PC制造商。如今,微软将不得不平息其它PC制造商的顾虑,即不会偏袒戴尔,忽略惠普、联想集团和宏碁。自Surface发布以来,惠普和联想集团已经开始生产搭载了谷歌(微博)操作系统的笔记本电脑。一些市场分析师表示,与戴尔的交易,将让其它PC制造商在与微软就软件授权问题谈判时,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微软前高管、风险投资人布拉德·斯尔沃伯格(Brad Silverberg)表示,“对微软而言,当推出Surface就已经意味着破釜沉舟。这家公司与PC制造商的关系将永远不再相同。”

微软在周二表示,“公司致力于整个PC生态系统的长期成功,以及通过各种方式大力投资以建设未来的生态系统。我们处在一个常变常新的行业。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寻求各种机会,来支持致力于在微软平台上进行创新和发展业务的合作伙伴。”截至目前,微软发言人拒绝就此发表进一步的评论。

戴尔首席财务官布莱恩·格莱登(Brian Gladden)在访谈中表示,微软一直承诺于整个PC产业和帮助戴尔。戴尔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报告中再次重申,公司对PC业务将恪守承诺,它是“我们财务和现金流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管理和监督戴尔的问题上,微软将不会扮演直接角色。消息人士透露,微软的投资类似于高息贷款,该公司不会获得戴尔的董事会席位、拥有戴尔所有权,或是与戴尔签署战略协议。

其它PC制造商对微软在戴尔私有化交易中扮演的角色拒绝发表评论,不过它们暗示,这一交易将有助于它们的业务。惠普强调,“戴尔前方依旧任重道远。戴尔的客户将开始渴望探寻其它选择方案。”联想集团表示,“我们专注于自己的产品、客户和整体执行,而不是分心关注财务行动和主要战略转移。”

戴尔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在去年8月与公司董事会开始商讨私有化公司的问题。应私募公司银湖的邀请,微软在去年12月才开始考虑这一交易,并直到上月才加入了谈判。

消息人士称,无论是银湖还是戴尔本人,都不需要微软的钱来完成244亿美元的私有化交易。但是因为Surface的争论,银湖希望确保微软和戴尔之间能够建立起强大的关系。该消息称,选择既可以是拿着微软的20亿美元作为高息贷款,或者让微软处于“被动债务投资人”的角色,它应当从“情感和财务上承诺于戴尔的未来。”

一些微软观察人士表示,微软对戴尔的投资是聪明的赌注,它既能够保留一位主要的游戏伙伴,也能够让Windows获得既得利益。戴尔将对全球每出品的10台新电脑中,有1台运行Windows操作系统负责。戴尔同时也是企业计算设备领域的重要参与者,而微软也在销售服务器软件。市场调研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总裁帕特里克·摩尔海德(Patrick Moorhead)表示,“只有微软的计算机硬件合作伙伴继续生存,微软的Windows PC特许经营权才能维持下去。”

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与戴尔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有着长期的私人和工作关系。在其它PC制造商公开谴责微软的战略或Windows 8设备销售低于预期之时,戴尔一直保持着沉默。

不过熟悉戴尔私有化交易的消息人士称,如果股东批准了这一交易,戴尔就不需要继续保持与微软软件的联姻。一些市场分析师认为,戴尔可能会跳出Windows,选择生产搭载谷歌

Chrome或是Android操作系统的计算机、平板电脑、手机或是更多的后端服务器。截至目前,谷歌发言人对戴尔私有化交易一事未置可否。

能够安抚微软的是,该公司此前对一家计算机厂商的投资最终取得了双赢。1997年,微软曾斥资1.5亿美元买入了苹果的股票。这一交易结束了两家公司长期关于微软是否抄袭苹果操作系统的法律诉讼。从2000年开始,微软抛售了所持的苹果股票,并获得了相当的收益。

Liberty Media首席执行官格雷格·马非(Greg Maffei)认为,“微软一直展示出作为精明投资人的能力,通过对苹果的投资实现了战略性的目标。”在当年与苹果谈判之时,马非担任着微软的首席财务官。

Via:腾讯科技

声明: 本站遵循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共享协议. 转载请注明转自 HKHPC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