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omputer > 云计算来到中国

云计算来到中国

互联网的发展,各种技术都层出不穷,作为一种全新的商业和应用模式“云计算”成为互联网和IT巨头追逐的热点。Google(谷歌)、微软、Sun,IBM,雅虎都在大力开发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日前,IBM宣布将在中国无锡太湖新城科教产业园为中国的软件公司建立第一个云计算中心(CloudComputingCenter)。该中心将为中国新兴软件公司提供接入一个虚拟计算环境的能力,从而鼎力支持其开发活动。此举表示风头正劲的云计算已经来到了中国。

云计算,就是“随需应变”的延伸,即厂商按照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提供相应的硬件、软件和服务。

IBM是最新一家宣布发力云计算技术的公司。2007年11月15日,IBM官员在上海公布了一个名为“蓝云”(Blue Cloud)的系统,这套系统可以让银行等客户将程序分散至众多计算机上执行,以便快速完成复杂的数据分析任务。

雅虎也在2007年11月12日宣布,卡内基梅隆大学等大学将使用一套由4000颗处理器组成的计算机系统进行软件研究。而Google则早在10月份就表示,将开放其数据中心的上百颗处理器给华盛顿大学,斯坦福大学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等学校。Google的云计算,它是由几十万甚至大约100万台廉价的服务器所组成的网络。这些机器就单个而论的话,其性能并不比家用台式机强大多少。但是这个网络存储的数据量惊人,能容纳不计其数的网络数据拷贝,因此搜索速度能够更快,在眨眼之间便能为数十亿的搜索提交答案。与许多传统的超级计算机不同,Google的系统永远不会老化。如果网络中某一台机器落伍(通常在使用3年后),工程师们就会把它淘汰,而代之以性能更强的新款计算机。

微软超级计算机研究员Dan Reed说:“云计算正在兴起。”他认为,推动云计算兴起的动力是高速互联网连接的发展,价格更便宜功能更强大的芯片以及硬盘,数据中心的发展。微软的优势也显而易见,众所周知,全世界有数以亿计的Windows用户,微软所要做的就是将这些用户通过互联网更紧密地连接起来,并向他们提供云计算服务——通过WindwosLive。“当你想到存储,就会想到WindowsLive。”这是比尔·盖茨曾经说的话,微软正在创造这样一种用户体验,即从一般的设备存储转移到任何时间都可以存储的模式。其目的很明显,就是在互联网战略上同Google平起平坐。但是目前看来这段路还有很长很长……

云计算技术虽好,但是对于用户和技术的的真正成熟还尚需时日,不可否定,云计算将是未来不可的低估的新的技术。云计算已经来到中国,我们正期待她的发展,我们也期待云计算能早日来到我们的身边。

Categories: Computer Tags: , , , , , , ,

声明: 本站遵循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共享协议. 转载请注明转自 HKH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