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DELL > 戴尔现金充裕 私有化或遭大股东强烈反对

戴尔现金充裕 私有化或遭大股东强烈反对

January 15th, 2013

国外知名媒体今天载文称,由于戴尔拥有充裕的现金储备,是市盈率最低的科技股之一,传言中的私有化可能会遭到大股东强烈反对。

鉴于即使股价今天曾一度上涨14%至12.43美元,现金充裕的戴尔的市盈率也处于较低的水平,戴尔私有化的努力会招致大股东的强烈不满。今天常规交易中,戴尔股价上涨1.41美元,涨幅为12.96%,报收于12.29美元。

有传言称,戴尔及其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在与私募投资公司洽谈使公司私有化事宜。除PC和服务器外,戴尔还提供多种技术服务。

戴尔股价去年11月份曾跌破9美元,市盈率不足8倍,迈克尔对戴尔股价不满是可以理解的。在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中,戴尔是市盈率最低的公司之一。

资产管理公司Pzena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理查德·普泽纳(Richard Pzena)说,“我认为,每股15美元的收购价不会得到股东大力支持”,该公司的估值工作表明,戴尔价值合每股25美元,“我们认为,每股合20美元的杠杆收购交易会得到支持,如果价格仅为每股15美元,我们认为杠杆收购交易相当于公司内部人试图廉价变卖公司”。

鉴于戴尔市盈率低、现金充裕,大股东——许多是价值投资者,可能反对价格接近股价的杠杆收购交易。他们会认为,即使每股16美元的价格也是过低的,因为市盈率尚不足10倍。最近一个季度结束时,戴尔现金储备为140亿美元,剔除债务后净现金储备约为50亿美元,合每股约3美元。由于现金充裕,戴尔实际的市盈率甚至会更低。迈克尔持有戴尔15%股份,持股比例相当高,但仍然不足以保证私有化的成功。

戴尔股东可能要求管理层:“提高公司业绩,向股东回馈更多现金,不要把公司贱卖给私募投资公司。”戴尔去年发放了一次股红,收益率不足3%。戴尔可能支付更高的股红。

许多股东持有戴尔的股票已经数年时间,当时的买入价要高得多。2008年戴尔股价是25美元,一年前跌至17美元。这也可能使得股东不大愿意批准杠杆收购交易。

戴尔杠杆收购交易传言拉动了其他市盈率较低的科技股上涨,尤其是与疲软的PC市场有关的公司。惠普股价上涨0.79美元,报收于16.95美元,延续了年初股价上涨的势头。市场研究公司Bernstein分析师托尼·萨科纳尼(Toni Sacconaghi)最近发表报告称,惠普价值合每股29美元。惠普股价低于估值可能促使激进投资者买进惠普股票,要求公司分拆业务。

鉴于债务负担沉重,惠普可能不会成为杠杆收购交易的主角,但其市盈率仅为5倍。鉴于强劲的收益、超低估值和稳固的资产负债平衡表,希捷西部数据也可能成为杠杆收购交易的主角。希捷股价今天上涨0.68美元,报收于33.97美元;西部数据今天上涨0.72美元,报收于44.7美元。希捷和西部数据的市盈率仅为6倍。希捷2010年末的私有化尝试没有获得成功,《巴伦周刊》(Barron’s)当时就批评希捷被贱卖了。由于此后希捷股价翻了一番,杠杆收购交易没有成功对股东来说是件好事。

戴尔私有化面临的难点:

低迷的股价,庞大的现金储备,更不用提其拥有大量股权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长可能愿意进行私有化交易,这些因素都重新引发市场谈论对戴尔公司(Dell Inc., DELL)的杠杆收购。

Gartner公司周一说,去年第四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发货量同比下降4.9%,这也提醒了我们戴尔可能希望私有化的原因。戴尔正试图进行业务转型,希望提高存储设备、网络设备和软件等其它设备的销售额在业务收入中的占比。但个人电脑和商用服务器在戴尔的收入中仍然占据了很大比重。转型过程可能云谲波诡,或许最好能在公众视野之外完成。

但还有几个问题可能令这一过程更加复杂。问题之一是,戴尔说其总额为142亿美元的现金储备和投资“几乎全部”都是在美国境外持有。如将这些现金汇回本国为杠杆收购提供资金,那么戴尔很可能面临极高的惩罚性税收。去年12月高盛(Goldman Sachs)所做的分析表明,戴尔进行杠杆收购带来的内部收益率仅有8%,除非参与交易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有办法在不受到税收惩罚的前提下动用上述现金。如果是那样的话,那么高盛估计的内部收益率将升至31%。

另一个问题在于此举可能令戴尔失去投资的灵活性。杠杆收购将令私有化后的戴尔不得不把重心放在偿还债务上。其进行战略性业务收购的能力将受到限制,除非私募股权投资者愿意在未来投入更多资金。但这又会影响投资回报率。

即使成功做到这些非常困难,但存在杠杆收购的可能至少为戴尔股票价值设置了一条底线。

Via:腾讯科技

Categories: DELL Tags: , , ,

声明: 本站遵循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共享协议. 转载请注明转自 HKHPC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