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BLOG > 谷歌Google中国总裁李开复离职

谷歌Google中国总裁李开复离职

September 4th, 2009

北京时间9月4日谷歌Google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将于今天正式辞职,结束其为期四年的任期。谷歌Google中国官方和全球均尚未对此消息发表评论,谷歌Google中国计划将于今天上午或午间正式宣布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辞职的消息。李开复离职后将自行创业,而到下周,李开复则将宣布他的新创业计划,他将创办一家旨在帮助青年人创业的平台公司。

根据介绍,李开复是于8月5日向谷歌Google总部提出的辞职,随后得到批准。不过,开复离职的计划其实一变再变。在过去四年中,曾多次传出李开复离职的消息,但最终均被否认。此次离职消息也已在业内流传数日,目前尚无法得知其离开对谷歌Google中国的影响。2005年7月时任微软副总裁的李开复跳槽谷歌Google,出任谷歌Google中国区总裁。随后,微软起诉李开复,阻止其跳槽。但最终双方达成和解。李开复于2005年12月加盟谷歌Google。

李开复回到中国后,四处演讲组建团队,并表示将带领谷歌Google在中国推出更好的产品。四年来,谷歌Google中国遭遇多次危机。李开复辞职后谷歌Google全球副总裁刘允将暂接谷歌Google大中华区总裁一职。

“开复原计划是2008年底提出辞职,那时他决定成立一家VC。之前他一直在考虑是在谷歌Google做满四年时间还是三年时间,结果2008年整个谷歌Google中国的业绩正在快速上升的过程中,李开复希望能再做的更好些,于是决定再谷歌Google做满四年”。

按照这一时间计算,即使是四年时间,开复也将在2009年7月期满,但就在此时,谷歌Google也遭遇到了他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大一场政府公关危机,被央视CCTV点名涉黄,并被要求整改。李开复立刻投入了这一整改工作,离职的时间再次推迟。到了8月,整改的效果非常好,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也非常好,整改得到了政府的肯定。于是开复飞往美国总部,提出了辞职要求。

有谷歌Google中国人士透露,李开复辞职时,总部给予了极大的挽留。此前,谷歌Google一直希望李开复能接管整个亚太市场,“基本上,亚太现在除了日本市场外,现在已经都是开复在负责。可能他觉得这不是他想要的方向吧,最终还是决定离职。”谷歌Google全球CEO施密特挽留李开复时一度询问,是否股票给的不够?希望能再次提高激励来挽留。但李开复回答说,其实已经很够了。坚决求去。最后谷歌Google无奈放行。

辞职时,谷歌Google中国虽然在内地市场份额没有一个公信力的第三方调查机构能够准确给出一个数字比例,各种数字相差极大,但毫无疑问,谷歌Google中国与百度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中,而最有市场空间与潜力的两大应用,地图与移动业务已经分别占到中国市场第一。

可以说李开复对于谷歌Google作出的贡献和努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谷歌Google在李开复的带领下逐步缩小和百度Baidu的差距,李开复对于谷歌中国犹如他当初对于Microsoft微软中国,李开复在微软时使微软在华业务大增,微软中国的研发能力也不断增强,微软中国成为微软总部之外最强的一个区域,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创建也离不开李开复的努力,而李开复在谷歌Google中国期间相继推出了谷歌拼音输入法、谷歌春运交通图、谷歌音乐搜索、谷歌购物搜索等重量级产品。

李开复离开谷歌Google中国,也祝他离开后能有自己的全新的事业,将自己的青年创业公司做的和Google,Microsoft一样大!

声明: 本站遵循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共享协议. 转载请注明转自 HKH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