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ews > 微信用户未来三年至4亿 将成为盈利新引擎

微信用户未来三年至4亿 将成为盈利新引擎

December 28th, 2012

随着人们使用个人电脑频率的大幅降低,微信将成为腾讯抓住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使用增长机遇的重要工具。截至目前,腾讯在香港证交所的股价已在年内累计上涨了59%。

据国外媒体报道,腾讯微信服务在推出不到两年时间里就聚集了2亿多用户,该公司也正在借助微信阻击新浪在移动市场对其发起的挑战,从而进一步捍卫自身在国内市场的地位。

2011年1月,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腾讯推出了一款通过网络快速发送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支持多人群聊的手机聊天软件,并取名“微信”。目前,微信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亿。

微信用户未来三年至4亿 将成为盈利新引擎

市场研究机构京华山一国际(香港)有限公司(Core Pacific-Yamaichi International (H.K.) Limited)预计,微信用户将在未来三年内翻一番至4亿。这为腾讯通过拓展手机电子商务和本地广告业务提升营收提供了绝佳的机遇。对于在2004年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腾讯来说,这无疑是条好消息。

但腾讯也面临着一大挑战:互联网使用从个人电脑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转移的大趋势。这一趋势导致部分腾讯服务用户转而选择使用竞争对手新浪提供的微博服务,截至今年9月底,后者微博用户已达4.24亿。市场分析师预计,新浪将在2012年扭亏为盈,该公司明年的净利润增幅预计将超过腾讯的两倍。

而腾讯则希望借助微信来缩小两者之间的差距。京华山一国际分析师凯文?谭(Kevin Tam)指出:“由于腾讯一直依赖在线游戏创造营收,因此微信将帮助该公司进入业绩增长的新阶段。在未来几年里,微信将取代在线游戏成为推动腾讯业绩增长的新引擎。”

凯文?谭预计免费的微信应用将从2013年开始提升腾讯的整体营收,但他并未对该应用贡献的具体营收数字做出预测。

在线游戏业务辉煌

腾讯QQ游戏于2003年正式上线。在过去十年里,包括《地下城与勇士》(Dungeon& Fighter)和《穿越火线》(Cross Fire)在内的在线游戏一直推动着腾讯的业绩增长。2001年,在线游戏业务营收占该公司总营收的比例高达56%。而目前,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休闲游戏开始蚕食个人电脑电脑游戏市场。

根据参与外媒调查的19位分析师做出的预期中值显示,腾讯2012年的净利润预计将同比增长24%至126亿人民币(约合20亿美元)。这一预期同比增幅低于2011年的27%,甚至还不到2010年增幅56%的一半,但仍远远高于2005年同比增幅9%的最低水平。

与此同时,根据参与外媒调查的17位分析师做出的预期中值显示,新浪将在2012年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预计将达到2570万美元。新浪在2013年的净利润也预计将同比增长64%至4200万美元,超出分析师对腾讯做出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8%的预期。

腾讯优势明显

随着人们使用个人电脑频率的大幅降低,微信将成为腾讯抓住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使用增长机遇的重要工具。

美国投行杰富瑞集团(Jefferies Group Inc)驻香港分析师辛西娅?孟(Cynthia Meng)表示,尽管新浪在向移动领域转型方面具有优势,但该公司依托广告推动的业务模式最终将无法与腾讯的电子商务业务相抗衡。

辛西娅?孟指出:“虽然新浪拥有非常庞大的移动数据流量,但我们注重的还是移动业务盈利能力。游戏和移动商务将成为互联网企业拓展移动市场必须要抓住的首批机遇,而腾讯则在这两方面拥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截至目前,腾讯在香港证交所的股价已在年内累计上涨了59%。而截至12月26日,新浪股价在纳斯达克股市年内的累计跌幅为7.6%。

杀手级应用

微信的核心功能就是能够让用户发送信息、图片和音频。微信的音频功能与美国的WhatsApp应用相似,而其图片分享功能“Moments”则与Facebook有些类似。

除了能够与现有朋友保持联系外,微信还为用户联系新朋友提供有效途径。“漂流瓶”(Drift Bottle)功能能够让用户随机抛出或拾起一段音频或文本信息。然后,用户可以对信息进行回复或干脆置之不理。

巴克莱集团驻香港分析师艾丽西亚?亚普(Alicia Yap)表示:“微信堪称杀手级应用,它似乎能够聚合用户行为。一旦有用户使用,该用户的所有朋友都将使用它,而且他们还需要继续长时间使用。”

腾讯总裁刘炽平(Martin Lau)在11月14日出席电话会议时表示,该公司正在集中精力提高微信的用户群,而并非在考虑如何从中获利。

多渠道收入来源

投资机构 BOCI Research Limited驻香港的互联网分析师托马斯?庄(Thomas Chong)表示,用不了太长时间腾讯就能够从微信业务中获取收益,这一刻有可能会在微信用户达到约3亿时就能到来。

市场研究公司JI Asia驻东京分析师贾斯汀?魏斯(Justin Weiss)指出,微信业务可以从多种渠道为腾讯带来收益,其中包括应用内广告、收费内容和高级功能、以及与腾讯其他服务整合后的间接收入等等。

魏斯指出:“腾讯最近表示,该公司将在明年1月底之前将其在线支付平台财付通(TenPay)引入微信。此举将打开微信的电子商务营收之门。”
Via:腾讯科技

Categories: News Tags: , , , , ,

声明: 本站遵循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共享协议. 转载请注明转自 HKHPC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