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DELL > 戴尔私有化加速急切转型:苹果与IBM间的选择

戴尔私有化加速急切转型:苹果与IBM间的选择

January 27th, 2013

戴尔私有化进程开始提速。“好几年前就有私有化的想法,但想法与行动之间有巨大的差距。”一位戴尔的老员工告诉记者,这次应该是真的。

据国外媒体报道,戴尔有望于月内宣布由银湖私募基金收购实现私有化。1月22日又有消息称,戴尔已经雇用独立投资银行咨询机构艾弗考尔合伙人公司为其私有化收购计划提供咨询和试验服务。

私有化:便于更果断地转型

船大难调头。作为曾经的PC业老大,戴尔的转型之路并不顺畅。私有化是彻底转型、自救的最佳办法。

2010年6月,戴尔公司CEO迈克尔·戴尔就曾表示,可能会将戴尔公司私有化,即通过回购股票使公司退市。2010年12月,迈克尔·戴尔还曾以1亿美元购买了该公司740万股股票,当时创下了他5年来的最高单日收购纪录。

比起那一次说说就算了,这一次戴尔官方并没有发出声音,但事实越走越近。

1月22日的消息称,戴尔已经雇用独立投资银行咨询机构艾弗考尔合伙人公司(Evercore Partners)为其私有化收购计划提供咨询和试验服务。雇用艾弗考尔为这个收购交易提供咨询是为了保证戴尔股东从这个潜在的收购交易中得到最好的收益。这种收购交易不可能没有批评。但是,一旦收购交易正式完成,雇用艾弗考尔可能有助于缓解股东诉讼的风险。这样可以给其他收购公司一些时间以便提出有竞争力的收购要约。

随后,1月23日凌晨又传出消息,微软将通过“麦则恩投资”形式提供10亿~30亿美元资金。所谓“麦则恩投资”,就是指如果到特定时间债务无法支付,债务就会转化为股份。

在1月15日,戴尔私有化消息刚刚传出的时候,业内似乎并不看好,因为融资数额巨大。戴尔此次私有化的价格区间在每股13.5美元~14美元。完成这笔收购,需要买家至少筹集187亿美元以收购股权和债务,如果私有化伙伴持有最终股份的30%,即56亿美元,还需要额外融资131亿美元,融资数额巨大。

随着银湖私募基金、艾弗考尔合伙人公司、微软公司几个重要角色逐一浮出水面,戴尔私有化路径已经渐渐清晰,这次显见是下定决心要走出这一步了。

通常,企业私有化有几个原因,资本市场对企业不看好、企业市值低于创始人对其的判断;公司有些战略动向不想公开,欲私有化以实现这种愿望;或者是公司需要重大战略转型,需要远离指手画脚的投资者。

由于戴尔近年来的糟糕表现,戴尔的股价比6年前迈克尔·戴尔重新出任CEO时下跌了49%,目前戴尔公司是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估值最便宜的一只股票。在过去的一年中,戴尔股价已下跌约1/3。也许正因如此,戴尔公司期望通过私有化来解决转型上的资本压力。ReticleResearch调查公司首席分析师Ross Rubin说,不管戴尔意图为何,私有化对戴尔有利,“私有化可以让戴尔远离投资者审视的目光,节省上市运营的费用。而且戴尔还可以灵活处理低利润率的个人电脑业务。”或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有意在退市后,实施一些更激进的策略,以加速其转型进程。

方向:苹果与IBM之间的选择

1999年,戴尔超过康柏,成为全球PC业的老大。2004年,创始人迈克尔·戴尔卸任CEO一职,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2006年,戴尔被惠普超越,丧失老大的地位。同时,戴尔赖以成功的直销模式也受到市场新变化的挑战,投资者开始怀疑直销模式的持久性。同年,戴尔高层出现离职潮,多个高管加盟联想集团。

无奈之下,迈克尔·戴尔于2007年2月复出,重新担任CEO,力图拯救戴尔。很快,戴尔走下直销的神坛,打破直销局限,与全球各地的主要零售商合作,后来又引入渠道代理商。在产品线方面,戴尔两条线走路:一条是向消费端发力,追求终端产品更酷、更炫、更时尚,吸引个人消费者。这条线更像是在学习苹果。另外一条是向企业级发力,在过去几年中收购的企业超过20家,布局云计算、存储、网络,技术服务,这些都集中在企业解决方案领域。这条线更像是IBM的路径。有人将戴尔的转型称为“双轨制”。

其实,这种转型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很难在三五年内见到效果,但资本市场似乎不愿意付出长久的耐心。要知道IBM的转型,就曾经历了十年才算基本完成。当初IBM剥离PC业务时,也有很多负面的评论。最终,因为IBM动作较早,所以在企业级市场稳定了其牢固的地位。

戴尔曾经成功是因为其高效的供应链和适合时宜的直销模式,所以它是成本控制和规模制造的高手。但同时,它的弱势在于核心技术与产品设计能力。戴尔的产品虽然着力增加时尚的元素,但IT产品的设计是从内到外的技术的完美组合,戴尔的内功略显不足。此外,由于戴尔多年在直销模式下形成一种惯性,更关注成熟产品、成熟市场,而对新兴的产品反应略慢,在手机、PAD等新兴产品上反应都不够快,决心也不大。而在企业级市场,戴尔通过近年的收购,初步形成较完整的解决方案,但没有像甲骨文的数据库那样的核心客户必须选择的产品。戴尔毕竟比IBM、甲骨文、惠普起步晚,虽然下决心力拓企业级市场,但也遇到来自竞争对手不小的阻力。

摆在戴尔面前的状况是,“两条路径”走得都不顺利。无论选择哪条路,都需要更大的决心去重新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需要更多的投资。从目前来看,戴尔似乎更倾向于向企业级市场加大力度。从第三方数据来看,目前整个全球IT行业总价值达到3万亿美元。这3万亿美元按客户群细分,有0.25万亿美元是消费级市场,有2.75万亿美元是政府和企业级市场。

选择哪条路都不容易,在消费领域,有苹果、联想、惠普,在企业级有IBM、甲骨文、惠普。不知在实现私有化之后,戴尔会选择什么样更激进的转型路径。

Via:腾讯科技

Categories: DELL Tags: , , , , , ,

声明: 本站遵循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共享协议. 转载请注明转自 HKHPC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