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DELL > 戴尔展开最大规模收购Perot Systems 进军医疗IT服务业

戴尔展开最大规模收购Perot Systems 进军医疗IT服务业

September 24th, 2009

戴尔周一宣布,将以每股30美元、共3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IT服务厂商Perot Systems(以下简称“Perot”),该交易是戴尔为摆脱目前陷于困境PC业务所采取的最新举措。戴尔计划以约39亿美元收购IT服务商Perot Systems,溢价达67.5%,旨在扩张其技术服务业务,与惠普和IBM展开竞争。这项交易也是戴尔历史上最大规模收购案。

根据此交易,Perot的股东将获得比其上周五收盘价高出68%的溢价。戴尔希望通过此交易扩展其信息技术服务,并进一步向国际市场扩大Perot的影响力。Perot一直在寻求国际化扩张,以减少在美国的运营开支。

戴尔有近80%的营收来自于集团客户,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这些客户已大幅缩减了采购预算。该公司CEO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表示:“Perot Systems所拥有的人才可以马上并在长期提高戴尔的增长机会,我们将该公司看作一项优质资产……整合两家公司将提升效率,但此次收购的最大意义在于双方业务有着明显的互补。”Perot将重组为戴尔的服务部门,由Perot现任CEO彼得·阿尔塔比夫(Peter Altabef)负责。戴尔董事会也将考虑让Perot董事长罗斯·佩洛特(Ross Perot Jr.)进入该公司董事会。

上月,Perot表示,尽管销售收入同比下滑,但由于毛利率提高,该公司第二季利润同比略有上升。但Perot的第三季营收预期低于分析师的预期。与此同时,由于科技行业支出持续疲软,戴尔上季度利润同比下滑23%。

该交易将在明年1月份之前结束,并在数年之内不会推动戴尔的增长。

戴尔历史上最大收购

Perot Systems是由前美国总统候选人罗斯·佩洛特(Ross Perot)于1988年创立的IT服务提供商。该交易将是戴尔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此前市场对其并购战略已有很长一段时间的揣测。

戴尔在服务业务方面远远落后于惠普和IBM,一直在寻求收购一家业务专精于向医疗保健和联邦政府客户提供服务的公司。戴尔预计该笔交易将在2012会计年度为公司贡献利润,但一些分析师认为收购价格可能太高。

戴尔周一称,将为Perot Systems每股支付30美元。此金额高于Perot Systems周五的收盘价17.91美元。高盛为Perot Systems担任这笔交易的顾问。戴尔的顾问为摩根士丹利。

摩根大通分析师马克·莫斯科维茨(Mark Moskowitz)称,收购价是Perot Systems营收的1.4倍,而去年惠普对EDS的收购价是后者营收的0.6倍。他认为收购交易稍有些贵,不过戴尔降低对PC业务的依赖是好事。

莫斯科维茨在研究报告中写到:“我们确实认为Perot Systems很具有竞争力,但收购价似乎相对较贵。”

Perot Systems股价周一跳涨65%,收盘报29.56美元,戴尔则下跌4.1%至16.01美元。

取长补短

随着PC硬件变得越来越便宜,目前大型科技公司都在积极进军利润率较高的IT服务业,以保证稳定和经常性的营收。

戴尔是全球第二大PC制造商,其营收中有大约60%来自PC市场。该公司一直在试图令其产品更加多样化,而服务产品目前仅占其营收约十分之一。

Kaufman Bros分析师肖·吴(Shaw Wu)称,戴尔终于开始针对其弱项采取行动,但这笔交易的效果如何仍有待观察,因为并购以后,其总体服务产品业务仍然远小于其竞争对手,“规模还不够大,难以进行竞争。但这并购还没复杂到让整合出现困难。”

这项交易也标志着佩洛特创立的企业两年内第二次成为大型科技企业交易的焦点。去年,惠普曾以132亿美元买下EDS,该公司为佩洛特在1962年所创立。惠普目前是全球第一大PC制造商,在IT服务业方面排名第二,仅次于IBM。

佩洛特家族持有约3亿股Perot Systems的股票,占25%股份,Perot Systems董事长小罗斯·佩洛特(Ross Perot Jr.)可能会在交易完成后进入戴尔董事会。

Perot Systems专攻商业程序和科技咨询服务,多达2.3万名员工中有逾三分之一在印度工作。该公司据估是全球最大的医院IT服务提供商,半数营收来自医疗保健领域,还有四分之一来自政府服务。

Forrester分析师保罗·罗里格(Paul Roehrig)称,戴尔提供的服务往往和硬件支持相关,该公司一直在努力跨入“托管服务”领域,因此此次收购应能带来收益。两家公司在过去四个季度,来自服务业务的总营收大约有80亿美元。

戴尔CEO麦克尔·戴尔(Michael Dell)表示:“两家公司业务明显互补,并购极其明智,未来有望共同成长壮大。”两家公司将投入40亿美元以进行相关业务整合,戴尔希望可节约6-8%的成本,也就是说两年后可节省3亿美元。

戴尔持有高达120亿美元的现金和短期投资,称将继续寻找并购机会。今年稍早,戴尔聘用了曾在IBM负责并购业务的大卫·约翰逊(David Johnson),而IBM目前正在起诉约翰逊违反了非竞争协议。

声明: 本站遵循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共享协议. 转载请注明转自 HKH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