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DELL > 戴尔业务低迷 加紧进行私有化谈判

戴尔业务低迷 加紧进行私有化谈判

January 15th, 2013

戴尔进行私有化,在幕后修复公司,然后等到改造完成后再以规模更小、发展更快、利润更高的形象出现,这是明智的。

戴尔公司(Dell Inc.)最近就私有化事宜同收购公司银湖资本(Silver Lake Partners)和德太投资(TPG)举行了会谈。在个人电脑热潮过去之后,戴尔一直难以为自身找到新的发展方向。

据知情人士透露,过去两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戴尔和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之间的谈判一直在进行着。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这些谈判是“严肃的”,谈判在去年年末开始升温,如果真能达成协议,预计未来六周内会出结果。

知情人士说,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多年来一直在断断续续地接触戴尔。但它们与戴尔间的接触近来开始升温,一位业内高管称,这是因为戴尔的估值已经跌至以往从未有过的低水平。

知情人士说,银湖资本和德太投资一直在参与这宗交易的谈判,可能会携手给出一个报价。这些知情人士说,养老基金等其他投资者可能会与这两家公司一道参与投资。

这些知情人士提醒说,竞标方尚未最后敲定,形势可能生变。知情人士说,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也参与了谈判。他们还说,多家银行正就提供资金一事展开讨论。

戴尔一位发言人对此不予置评。

在戴尔股价因收购谈判的消息大涨13%之前,该公司市值约为190亿美元。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首先报道了戴尔进行私有化收购谈判的消息。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Nasdaq Stock Market)上市的戴尔股票周一收于每股12.29美元。过去一年戴尔股价累计跌幅超过30%。

从这一系列收购谈判可以看出,在个人电脑行业的内外因素发生变化的大背景下,曾经是全球最大个人电脑厂商的戴尔目前遭遇的困难程度。戴尔曾经依托其“根据订单进行生产”的优势脱颍而出。按照这种模式,用户可以在该公司订购一台个性化的个人电脑,然后坐等送货上门。

但戴尔难以适应以零售为中心(retail-centric)的市场,这一市场更加注重那些将电脑视作大众化商品的消费者。2006年,戴尔将“全球最大个人电脑厂商”的头衔让给了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Co.)。与此同时,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这一类新型计算设备开始普及,这一市场戴尔此前几乎没有涉足。

如今,个人电脑销售额仍然占戴尔营收的一半。然而个人电脑市场正在萎缩。研究机构Gartner的数据表明,去年四季度个人电脑出货量同比下滑4.9%。Gartner说,戴尔的出货量下降20.9%。

出货量的下滑正在打击戴尔的收入和利润。在11月2日结束的这个财季中,戴尔的个人电脑收入同比下滑19%。戴尔的总利润同比下降47%。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苹果公司(Apple Inc.)和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等其它企业则公布了创纪录的利润和收入。苹果引领了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热潮,三星则是一家生产智能手机的大型厂商。

戴尔创始人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尝试过多种战略,试图重振这家他在大学宿舍里创办的公司。戴尔曾于2004年退休,2007年又重新担任公司首席执行长一职。他最初承诺要通过为消费者打造电脑和其他设备来为戴尔公司注入新的活力。

这些举措都未能成功,随后戴尔公司开始将为企业添加工具作为业务重点。2009年,戴尔公司以39亿美元收购了服务公司Perot Systems Corp.,自那以来又花费了数十亿美元收购生产存储技术和安全软件等产品的小公司,分别收购了系统管理工具商KACE 进军中型企业市场收购SAAS公司Boomi提高云计算实力收购医疗信息服务公司InSite One收购数据中心连网厂商Force10收购防火墙和安全软件公司SonicWall收购应用移植厂商Clerity Solutions24亿美元收购Quest Software收购Gale Technologies来不断完善和丰富利润增长点,然而这些行动带来的收益尚未抵消个人电脑业务的下滑。

2010年,戴尔说他曾考虑将公司私有化,这引发了有关这样一桩交易正在谈判中的传言。但2010年晚些时候,该公司首席财务长说并无将公司私有化的计划。

截至去年5月,麦克·戴尔拥有戴尔公司15.7%的股份。

这家个人电脑巨头的私有化如果得以实现,将会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迄今规模最大的杠杆收购交易之一,当时的信贷崩溃使多公司参与的大型企业私有化交易失去了资金来源。

一些银行家和分析人士周一质疑说,即使戴尔的私有化能够进行,可能进展得也不会顺利。但他们说,债市的强劲,加上戴尔股价最近的下挫,可能帮助造就了不错的私有化时机。

根据近来其他私有化行动的融资数据计算,戴尔这样的公司可能需要买家拿出至少70亿美元的股本,其中一部分可能来自戴尔个人所持的戴尔公司股份。其余的部分即使由两三家公司分担,也还是十分庞大。而且总体上说,自金融危机以来,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者也因可能招致的风险而不赞成这类大规模集团交易。

这样的私有化行动可能还需要发行150亿美元左右的债券,这也是个很大的数目,尤其是考虑到分析师和股东对戴尔的业务前景并不看好这一点。

不过,也有一些有利于戴尔公司私有化的因素。除了戴尔个人的大量持股,该公司资产负债表上还有142亿美元现金、现金等价物和投资。这些资产中的一部分有可能被用于对戴尔公司进行私有化。

虽然最近遇到难关,但戴尔实现了强劲的收益,私募股权公司能够以此为抵押进行举债,以支持自己的收购行动。该公司宣布去年实现利润35亿美元,当前财年前三个季度实现利润18亿美元。

这样的业绩吓到了戴尔债券的交易商,他们将戴尔债券五年期违约保险的成本推升了45%。

但分析师周一说,私有化可能对戴尔公司有利,虽然私有化之后该公司可能没有太多资金剩下,无法继续收购其他公司。

投资顾问公司ISI Group的分析师马歇尔(Brian Marshall)说,戴尔已经拥有了改造自身所需的许多部件。

他说,他们进行私有化,在幕后修复公司,然后等到改造完成后再以规模更小、发展更快、利润更高的形象出现,这是明智的。

Via:腾讯科技

Categories: DELL Tags: , , , , ,

声明: 本站遵循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共享协议. 转载请注明转自 HKHPC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