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BLOG > 谷歌搜索服务撤出中国内地 避走香江

谷歌搜索服务撤出中国内地 避走香江

March 23rd, 2010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3时零3分,谷歌公司(Google Inc.)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律官大卫德拉蒙德公开发表声明,宣布停止对谷歌中国搜索服务的“过滤审查”,并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谷歌停止在华网络搜索和新闻服务审查,这一公然对抗中国政府的冒险而惹人关注的举动在互联网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据悉谷歌在周一关闭了中国境内受审查的网络搜索服务,内地用户在使用谷歌搜索、谷歌新闻和谷歌图片服务时将被自动导向未经审查的谷歌香港页面。如今访问谷歌中国主页www.Google.cn将自动转向谷歌香港http://www.Google.com.hk主页,把访问www.Google.cn的大陆用户导向其未经审查的谷歌香港服务,并且在首页页面上也做了部分的调整和更新,页面底部没有了ICP经营许可证,但是增加了“欢迎您来到谷歌搜索在中国的新家 Google.com.hk使用下列语言: 中文(繁體)English”内容。在谷歌香港网站,既有简体中文的搜索引擎链接,也有繁体中文的链接。前者通常主要由中国大陆的网民使用,后者通常在香港使用。可在香港浏览的简体中文服务看起来很象Google.cn,提供的链接包括谷歌只在中国大陆提供的服务,如免费音乐搜索等。

其实这次转移谷歌只是把主页改了,使用网页搜索谷歌将提供未经审查的网页搜索结果,谷歌也停止对搜索服务进行过滤,网民看到将是由搜索引擎提供的未经人工干预的搜索,保证搜索结果的公正性以及,另外谷歌新闻搜索服务也将转向谷歌香港,谷歌图片服务也同样如此,因为这些都是受到限制的服务,在国内需要进行关键词过滤,页面也将审查,谷歌曾今就因图片搜索结果涉黄而遭到央视的点名批评,被迫整改。但是谷歌的其他服务将维持,视频、音乐、生活搜索、谷歌热榜,谷歌翻译等都能通过google.cn访问,而且谷歌首页顶部导航栏中仍保持了原有的链接,谷歌视频的地址为http://video.google.cn谷歌音乐http://www.google.cn/music,谷歌翻译、天涯问答、天涯来吧仍然在谷歌顶部导航中,这些都是不涉及搜索过滤的,谷歌将他们保留了。谷歌发言人说公司将继续在中国大陆提供地图和音乐搜索服务,并将保留在中国的销售和研发业务。
Google Hong Kong|谷歌香港
面对中国这个极具重要意义的市场,谷歌采取的策略是为了在捍卫信息自由原则的同时给自己保留一块立足之地,而该决定将使谷歌在中国的前路变得坎坷难行。谷歌一方面反对互联网审查,另一方面又想在世界网民数量最多的中国建立根据地,它一直为如何调解二者之间的矛盾而苦恼,多年来在中国尝试过一系列的安排,退出中国内地转战香港这是谷歌的最新行动,谷歌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争取网民对谷歌中文搜索的支持。

谷歌虽然把涉及搜索审查的服务转移到了香港,躲避搜索结果的过滤审查,不过中国政府仍可以撤销Google.cn的ICP经营许可证,并有能力屏蔽或干扰大陆网民登录谷歌设在香港及其他地方的网站。谷歌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因为这都是很难避免的,谷歌首席法律顾问多姆德(David Drummond)在周一的博客中写道,公司决定把中国用户重新定向至未经审查的搜索引擎和新闻服务的作法是完全合法的。他还说,谷歌希望中国政府尊重我们的决定,尽管我们充分意识到中国政府可能随时屏蔽我们的服务。如果需要在国内开展业务谷歌仍然需要进行相关的政府公关工作,但是谷歌的这一做法肯定会让谷歌的公关工作难上加难,谷歌未来的前途如何就要靠政府对其的态度了。

谷歌作出的这一决定是无奈的,不知道谷歌在中文搜索领域的未来会如何,谷歌面临了巨大的风险,也许这次决定是谷歌中文搜索的一次转机,也可能是一次灭顶之灾让谷歌在中文搜索领域一蹶不起,让百度独霸中文搜索市场。谷歌中文搜索的未来很难预测,我们只有拭目以待!

声明: 本站遵循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共享协议. 转载请注明转自 HKHPC

  1. March 25th, 2010 at 22:45 | #1

    遵纪守法才是谷歌在中国的唯一出路

  2. March 31st, 2010 at 02:50 | #2

    哎,又一代英雄离开中国·

  3. April 5th, 2010 at 19:30 | #3

    杯具的GOOGLE

  1. July 5th, 2010 at 19:26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