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ews > 香港楼市调控模式 以税制抑制炒房

香港楼市调控模式 以税制抑制炒房

November 10th, 2012

2012年10月27日,香港楼市调控再推新举措。港府规定非港籍人士购买商品房需加收15%额外印花税,政策甫一推出,香港楼市便狂跌4成。作为一个开放的经济体,香港楼市难免会遭受到国际热钱的冲击,而香港特区政府也通过增加土地供应、收紧按揭贷款额度、开征物业税等措施来调节楼市,防止房地产泡沫破灭。全新的买家印花税实施后,非香港永久居民、所有香港和外地注册的公司购买香港住宅时,除缴付一般印花税,也需要缴付15%的买家印花税。调高额外印花税方面,特区政府规定,额外印花税的适用期由现时的两年延长至三年。半年内在香港出售的物业,额外印花税税率会由15%上升至20%;半年至一年出售的物业,税率由10%上升至15%;一年至三年出售的物业,一律征收10%的税率。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表示,开征买家印花税将大幅增加非香港永久居民在香港置业的成本,希望措施能打击楼市短期炒卖活动。他形容,这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在楼市供求恢复平衡之后,政府会考虑撤销这一措施。

推高香港房价的因素

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也是中国连接西方金融市场和国际经济市场的桥头堡,最为关键的是香港还是自由港,资金进出自由且方便,容易成为热钱狂欢的舞台。

在流动资金过剩、利率超低的支持下,香港住宅价格在今年前9个月上升约两成,与经济逐步放缓的情况背道而驰,而近日资金再度流入香港,楼市的亢奋程度进一步加剧。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令香港房地产面临过热风险。

利用土地政策调节楼市

香港前特首曾荫权:政府应该因应市场需求,增加土地供应,从根本去处理楼市问题。透过建立土地储备,并以勾地表制度为主轴,辅以政府主动卖地安排,以确保住宅土地不会短缺。

香港特首梁振英:未来的土地供应不仅是住宅楼宇供应的必要元素,而且是社会发展包括经济发展的必要元素。政府会着手增加楼房及所需土地的供应,同时亦会管理需求,使楼市平稳发展。

香港“港人港地”制度
港人港地:香港特区政府计划在两幅住宅用地的卖地章程中加入“港人港地”的条款。根据规定,该区域内所建成的房屋单位,首次出售和30年內转售的对象必须为香港永久性居民,不接受公司名义的购买。

以税制抑制楼市泡沫

香港额外印花税制度
额外印花税是根据物业交易的代价款额或者物业市值(以较高值为准),按卖方或转让方转售或转让前持有物业的不同持有期而定的税率。印花税的目的是尽量减少炒卖活动,那样真正香港用家(需求者)就有机会进入市场。令我们的楼市继续健康平稳地发展。印花税新政是适中的,适合香港现在的需要。

为了遏制香港本地住宅物业市场的短期投机活动,由2010年11月20日起,香港税务局就买卖或者转让物业加征“额外印花税”。按规定,凡符合以下三个条件的都需要缴纳额外印花税:交易涉及买卖或者转让住宅物业、卖方或转让方于1010年11月20日或之后才取得有关物业、卖方或转让方取得物业后于24个月内转售或转让该物业。real estate franchise

香港物业税制度
在香港,如房地产作出租用途则该租金收入需要缴纳物业税。物业税是在每一个课税年度按照土地或楼宇的应评税净值,以标准税率向在香港拥有土地或者楼宇的业主征收,若物业拥有人为法团并作出书面申请则租金收入可视为公司营业收入,免缴纳物业税而征收利得税,物业税适用税率为15%。

Categories: News Tags: , , ,

声明: 本站遵循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共享协议. 转载请注明转自 HKHPC

  1. November 14th, 2012 at 19:56 | #1

    HK的楼市也是如此?

  1. No trackbacks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