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博客 > 创业导师 李开复

创业导师 李开复

December 18th, 2009

Innovation Works李开复大家都应该不陌生,现在的年轻人都叫他开复博士或者是开复老师,因为他关心中国的年轻人,所以很受大家的欢迎,由于他有着中西方文化的熏陶,了解中国的文化,同时又有美国生活和工作的经验,可以说是融贯中西的人才,所以开复老师更能以一个很中立的立场来评论和指导中国目前的大学生甚至是青年一代。也正是因为他看到中国许多青年一代需要帮助,包括就业和创业方面的帮助,所以他辞去了在搜索巨头谷歌Google公司的工作,自己创办一家旨在帮助青年人创业的平台公司即现在的创新工场Innovation Works。因此,谷歌Google中国总裁李开复离职在一段时间内成为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外界对此的猜测也很多,如在华业务的不理想、央视点名批评、谷歌涉黄事件等等。

北京时间9月4日谷歌Google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将于今天正式辞职,结束其为期四年的任期。离开的理由很简单,就是自己创办新的公司,一家旨在帮助青年人创业的平台公司。开复老师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谷歌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是我学网理事长,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开复老师创办的创新工场定位于什么呢?在创新工场的官方网站的介绍中看到了该公司的理念:目前,在中国,创业者通常要面临很多挑战,比如,缺少创业和管理经验、欠缺初期启动资金、难以吸引卓越技术人才等,诸多因素使得创业实际成功率并不高。而美国硅谷这个创业者的摇篮,已经形成了从天使投资到中、后期风险投资的完整的、流水线式的体系。一个好的想法哪怕是在概念验证期都可以获得10~50万美元天使资金的支持。而天使投资人又往往是前成功创业者或公司高管,有着深厚的业界经验和背景,除了资金之外能够给创新公司带来他们的视野和业界关系,导入专业人员和管理经验,之后风险投资会对天使项目后期跟进。2008年,美国的天使投资占风险投资总体盘子的40%至50%,共有26万多个活跃的天使投资人和组织。然而在中国,虽然2000年以来风险投资快速发展,但是天使投资群体还未成熟,天使投资领域仍是一大块空白。风险投资苦于找不到足够多的、后期的好项目,创业者苦于找不到足够的早期支持。 像美国这样一个大规模的天使投资群体在中国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创新工场的诞生就是要填补这个空白,带来规模化、产业化的天使投资,用一套完整、成熟的体系,甄选出最优秀的创意、创业者、工程师,把每一个创业环节和资源进行最佳整合,帮助创业者,确保其初期的良性发展。我们希望开创出最有市场价值和商业潜力的项目,加以研发和市场运营。当项目成熟到一定程度后,自然剥离母公司成为独立子公司,直至最后上市或被收购。我希望能够建立“天使投资 + 创新产品构建”这样一个全新的创业投资模式。 创新工场是一个全方位的创业平台,旨在培育创新人才和新一代高科技企业。创新工场将立足信息产业最热门领域:即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选择相关技术作为创业起点。创新工场关注互联网行业、移动互联网行业和信息技术行业。

相信很多人都想创业,同样的我也有过创业的想法,因为现在的工作挺难找的,另外就算找到了工作也要每天受约束于公司的各种规章制度,自己创业的话还能更轻松点,但是创业的过程和道路是曲折的,创业的结果也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可以说创业的风险是很大的,如果失败的话,资金的投入就全付诸东流了,而且还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果成功的话,你就能让你的公司逐渐强大,就如当初的微软Microsoft、谷歌Google,以及现在流行的社交网站Facebook、微博客Twitter。其实每个人创业都需要帮助的,需要指导,对公司未来前景的预测,以及公司可行性的分析,创业不是凭空就能完成的,希望能有更多的像创新工场一样的创业指导公司能够帮助中国跟多的创业青年。

声明: 本站遵循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共享协议. 转载请注明转自 HKHPC

  1. February 24th, 2011 at 21:48 | #1

    chuangxin.com是他的吧

  1. No trackbacks yet.